close

  這周是開學的第一周,對同年齡的人來說已經習以為常了,而對我來說卻是個全新的開始!因為我換成德文系了!雖然是轉學上的但其實原本就在淡江。

  進新環境前總是有點緊張,怕交不到新朋友之類的。雖然每次到後來都有交到啦,這次卻意外的幸運。嗯……或者可以說交朋友越來越上手XDD但當然目前也只是點頭之交啦。

 

  轉學生要選課超麻煩的,這次必修是系辦幫忙加選的。不然二年級要搶一年級的課得等開學。但是未來兩年該怎麼搶我還不確定。如果可以幫忙加選系上必修到畢業就好了||

  唉唷我總覺得我的日記寫的不夠有趣說XDDDDDD算了反正本來就不是為了有趣而寫。

 

  

  星期一

  (資管系)網路與通訊(據說是資管輔系必修,但我還沒輔,當時想說還想修法文輔系怕來不及畢業先修)梁德昭 

  我不知道我為什麼沒去XDDD||下午問實習課同學老師有說什麼嗎。他說老師出國了。雖然聽說好像是出國開會,但我懷疑是去玩了。

  希望他下周一願意幫我加簽。

 

  (大傳系資傳系合班)中國語文能力表達(原本是中文系必修,現在換個系變成全校必修的核心課程)周文鵬

  是個有趣活潑的老師,允許學生打電動吃東西睡覺←NICE TEACHER!說話當然是不行XD

  以中文系的教授來說算是爆炸開明的了。以全校而言當然也是XD

  一開始問大家覺得這門課是什麼,還問會不會以為是來聊天的課XD(因為要表達嘛)他從大學到現在博二都是淡江中文,這點根本是強者啊!!我待一年就不行了XD也提到他當年上語表課時老師上了一學期的修辭學(很瞎但是我不意外XD

  有趣之餘也提到了現在新聞常砲的大學生語文能力下降現象,很多簡單的字都變得不會寫了。教授提到了一個重點:寫錯別字的問題不在與寫不對正確的字,而是語感的消失。提到了衝和沖問大家沖馬桶衝馬桶衝動沖動有沒有覺得哪裡不一樣,還舉了眼睛痠,遙控器的詞當例子,請同學上台來寫。也剛好有人寫錯了。

  寫錯卻感覺不出來哪裡怪才是重點,我很能理解啊啊。

  總之目前看下來是個好老師❤

  核心課遇到好老師總覺得很不容易,遇到了好幸運❤

 

  雖然那天課結束後教授說學校規定不能加簽,但後來隔天助理幫我們轉學生去問好像也可以簽,有教授加簽。

  後來週四分組課時跟教授說明一下,他說他去問了系辦也是這麼跟他說的,也願意幫我簽好感動><

  因為那時候我除了系辦選的必修課根本什麼都沒能選到Q_Q轉學生暑假也不能搶課,核心課程今年大二轉學生又不能加簽。

  評量方式是期中末考試與小班課成績各三十趴,出席率占剩餘十趴,可以miss三次。

 

  網路與通訊(實習)鍾萬泰(他好像說可以叫他阿萬還阿泰,忘了(笑

  他說他是第一次當助教。特別做了PPT自我介紹,上面有他跟一堆車友上武嶺的照片。也是個開明的助教,一直強調大學裡最重要的不是課業,好好去玩。

  話說我覺得年輕助教基本上都很開明,放學時聽之前中文系朋友說他現在有堂助教的課居然上廁所要輪流去不可同時去……助教還是年輕男生,中文系真的是很特別。

  點名加分各十趴,報告二十趴,剩餘是正課分數。

  分組報告超幸運的,修外系大二的班他們都熟了所以很難找人。我剛好坐到了一堆大三重修生的附近,馬上就被問說要不要一組了。

 

  中間跑去系辦打發時間。一進門就說我是轉學生,所以沒有同學跟朋友!!!

  助理好心的說沒關係你還有我們~~雖然說完馬上大笑說這句話好像安慰不了什麼。

  其實還是有被安慰啦❤

  後來快到下堂課上課時間時,發現隔壁的小助理就是語練實習課的助教XD後來跟著他一起進教室了。

 

  (德國文學學系)德語語言練習(一)陳菱

  不上課本發講義,先用投影片介紹德國,再來教大家基本的發音。

  Ö這個音讓我特別印象深刻。當時太晚來沒位子,只好坐最後一排,完全被柱子擋住。聽到老師說這個因要捲舌,看不見是往上捲還是往下捲。老師走過來才發現原來是左右兩邊對折捲起來||這個舌頭形狀好久沒試了,伸出來捲還行,在嘴裡捲有點難XD

  介紹了早安午安跟一些基本問候語。講到後面被柱子擋住了,所以什麼都沒看見,問前後左右也都說沒看見沒抄到||下次得早去。

  期中末考各三十,平時成績是出席數加小考(至少考三次),缺席四次扣考。

  

  星期二

  (德文系)初級德文(讀本)賴麗琇 

  老師出國。雖然聽說是去巴黎開會,但我懷疑是去玩←又來

  

  (德文系)初級德文(文法)柯麗芬

  我遲到了||我還叫計程車飆過去,運氣好趕上第三節。本來想進後門的但居然鎖住了。

  進門時被叫住了超尷尬,被問說怎麼沒來,誠實的說了睡過頭。結果她沉默了好幾秒||我也不知道該說什麼。

  後來我說了抱歉,她就說不用跟我抱歉。(我快汗顏死了||)問了我的名字,還說妳缺課一小時還可以再缺八小時。

  我就默默地找了左後方的座位坐下。

  上課很輕鬆,跟大家互動也很良好。被不是上課嚴肅的老師這樣噹的我反而更尷尬耶||能理解嗎XD!!!

  

  後來放學時跑去找系辦,當時人很多轉學生大三大四生都有,再忙選課之類的事物。我坐在助理前的高腳椅上,兩手撐著下顎,助理還叫著我的名字說XX~~今天過得怎麼樣?

  我就朝左方低頭,齁齁了兩聲←我也搞不清楚為何當時要齁齁XDDDDDDDDD

  他們就覺得很好笑XDDDD問說是怎麼回事XDD?!

  我就說我遲到了||我當時口誤講成八點起床,其實起床快十點了。

  說完八點起床的同時,在左邊操作電腦的人就轉頭來問我八點起床怎麼會遲到。我緩緩轉向她心想是學姊嗎,不清楚,又默默轉回助理那。後來突然想想不對啊好眼熟。

  「啊!!!」我快速地轉頭看她,用左手食指筆直的指著她,我表情驚嚇又帶著笑。

  是教授啊!!!!!!!!!怎麼那麼剛好!!!!

  她笑而不語。

  助理馬上就瞭了,瘋狂大笑。旁邊的助教用「你居然」的表情看著我XD

  後來助理笑完就問我怎麼八點起來會遲到,我就說我口誤了其實是快十點。還對著助理說我用計程車耶!!!坐了一個小時。

  最後我很慶幸我當時正課時沒說謊亂編遲到理由。不然當場抓包||

  還有好險教授她有出聲音,不然我接著要跟助理哀號說她好兇哦嗚嗚嗚之類的XDD  

  不過也好險她態度輕鬆,不然我可能永遠都要坐偏僻的位子了||

  是個好人

 

  現在才寫了一天半還有好多哦要寫多久啦(炸

  

  (院必修之核心課程-哲學與宗教)哲學概論 王志銘

  之前就很想讀哲學系,只可惜淡江沒有這個系的課可以修。之前看了核心課程裡各個哲學課的學生評價感覺都不太好。

  我只能說我覺得我真的選對老師了

  前幾秒為了查教授名去校網搜尋,發現有五個人退掉了耶,現在有六個空缺,希望能搶到www

  有點瘦小的男老師,大約五十幾歲了,與太太結縭三十年(還是認識共三十年,忘了

  他先問了兩次班上有沒有大陸地區的同學,確認沒有後就說那就好辦了。我覺得好好笑XD

  但是要辦什麼他到最後還是沒說XDDDDD

  不過後來有提到他曾經教過很強的大陸學生,考得超好九十九分,也有寫下自己的想法。教授還對那學生說雖然沒有滿分但在我心中已經達到一百了。

 

  他的興趣很廣泛。喜歡去德國玩,會點德語,攝影,改鏡頭,學書法二十餘年,投資藝術品和鏡頭。他說他都會把自己的興趣練到一定的程度,再去享受學習的成果。不用錢的幸福。

  我覺得這點超棒的啊!!  

  他還問了有沒有人看不起他的,後來提到說他大一時覺得自己讀了很多書,看不起他哲學系的教授,那名教授是國民黨黨庫,靠關係進來的。常常反駁他,但教授只會微笑然後下課趕快逃XDD

  我超欣賞這種人的。而且又是二三十年前的年代耶!

 

  他還提到了哲學百科寫得很好的其實是德國人,哲學跟音樂都是德國人的強項。問到有沒有德文系的,我愣了一下,後來意識到是我耶是我耶就有點小開心的默默舉手。

  後來他好像沒看到我,就說如果看得懂德文的話就可以用德國哲學百科來寫報告。

  從開學到那時候我德文只學了三小時,還有一小時遲到||我哪看得懂啊XDDDDD只好默默地放下。  

 

  評分方式是書面報告跟上台報告二擇一。上台得做PPT並且接受助教的質詢。

  教授打趣的說他不想得罪我們,所以讓助教來得罪我們XDDDD

  下周要助教示範上台報告然後被教授得罪XDDD好期待~

 

  書面報告是要根據史丹佛哲學百科的內容寫摘要及心得,各一千字。教授找了五十幾個條目讓我們選題目來報告。

  老實說雖然中文系報告很多,但我其實都沒寫過一篇像樣的報告||網路資料琳瑯滿目,整理一下加個心得而已。

  這次想好好用心寫!!

  他說不讓我們用維基百科的原因是因為用了大家都只會找孔子孟子這種耳熟能詳的哲學當報告。

  一方面是因為維基百科文哲條目都寫得很爛,尤其是中文的(他笑了

  我覺得維基百科寫的最好的大概就是動漫類的故事內容跟人物介紹那類的XDDDD

 

  教授後來說他以為是很簡單的英文字但好像不是。

  聽他講完我內心大驚,什麼沒有中文版嗎?!英文就算了還說好像沒很簡單!

  他說有個淡江英文四的來修,跟他說隔行如隔山,好多都看不懂太專業了。

  ……相信我會寫得既痛苦又愉快(乾笑

 

  後來他也在PPT放了每周要教的,都是我想學但又沒有想學到會去點哲學部落格裡的那些分類來看的專業科目XD

  形上學啊知識論道德那些的。

  還說有一個主題是上帝存在嗎,原本擺在前幾周但老是有學生以為他要來傳教XD於是便放到後面去了。

  話說過了一節課後,下節課我旁邊的男生就跑了XDDDD雖然是通識課但卻不是好過的課啊~齁齁(?

  教授也說想退的趕快退,有很多人想加進來(例如我

  熱門課的老師最愛說這種話了(笑

  忘了講他說他從大學到博士畢業都是台大哲學。

  我真的很佩服一直都讀同個系還讀到博士的人,他們是真心選其所愛愛其所選的。

 

  (校必修--全球視野學門)國際現勢 李大中

  前一天巧遇高中同學,她讀淡江英文。正好聊到核心課程很難搶,她告訴我國際現勢課很好過,李大中的課。

  當時聽到還覺得很疑惑。大鐘?好特別的名字XDD我選的課不知道是不是他的課。

  沒想到剛好是耶好幸運。剛剛一查發現選課餘額人數也多了五個,共有六個位子,希望能搶到!

 

  可能是因為坐太後面了,聽到後面很想睡。聊了最近釣魚台爭權的新聞。

  也說每次分享國際新聞的話會加分。

  八人一組要上台報告國際新聞。可能是下周開始分組。

 

  

  星期三

  (德文系)德語會話(一) 張盆

  一開始用德文說話,霧煞煞。他還會點日文。

  有三個小孩了,而且都讀到碩士。工作不錯,一個在美國矽谷。

  有點年紀但是也很開明,歡迎大家來聽看。不過她也說會話課人越少越好就是了。學校還特意分成四個班。

  介紹了來自哪的問句和回答。

 

  前一天還跟朋友提到我這次都沒認識很多朋友,只認識兩個轉學生,也沒有說像以前一樣會主動去認識,懶了。被朋友回說那你就一個人孤僻好了。(他明明比我還孤僻XDDD!

  沒想到這節課馬上就交到了幾個,班代和班代的朋友。還有一個西班牙語系來雙主修德文的,我好佩服她。只是一開始看到她桌上很多標籤的西語辭典還以為那個也是她另一個輔系。

  還有一個是企管一A的大一新生。之後的會話課聽到她跟旁邊的德文大一生提到這次的學校制度學分什麼的,讓我也好佩服,大一居然就去了解也懂了。

  而且還會為了選修學分就打算來這裡找輔系修德文,大一就想要輔系還行動了好厲害(雖然這點我也是啦(爆

  教授沒提到評分標準,但有說四學分的會話課分別由兩個人上,另一個是德國教授。

 

  (德文系)德語會話(一) 羅瀾

  她消失惹。

  等了一節課都沒出現,後來學姊幫我們去問助理,得到的回覆是就先下課吧~好像還要補課||

 

  後來就跟班代和班代朋友去圖書館了XD

  走在下一堂課的路上班代的朋友說他選了好多社團,登山社啊劍道社樸毅青年團之類的。

  我超意外,她看起來不像是愛運動的女生。文文靜靜的。

  之後聊天提到她就回說她是牡羊座的XD可以理解XD

  

  好睏哦明天再寫。--還是在寫一點好了,把週三寫完。

  

  (德文系)德語語言練習(一) 魏榮治

  當時聽名字以為是男生,沒想到是女生,短頭髮。

  這門課著重發音跟聽力。一開始教了單字念法跟長短母音的發音規則。

  還會一個人一個人的慢慢聽,修正念法。這點我很喜歡。

  還講到了德文的R的念法,有兩種。一種是喉嚨震動。一種是跟西班牙語一樣的彈舌音。

  問到班上有哪些人會,剛好有兩個人會耶。班代和另一個短頭髮的女生。

  喉嚨震動好像沒有人會的樣子。

  我之前以為法文也有彈舌音。就一直ㄉㄌㄉㄌㄉㄌ的練XD一直失敗但是喉嚨居然會震動,當時覺得很疑惑我是不是怪怪的XDDDD

  上了課才知道是德文啊~

  之後一直練習彈舌音,我睡覺也在練,還被奶奶說像得了氣喘XDDD練的時候會缺氧頭暈也不知道是不是正常狀態。

  週四找到好棒的教學影片學成功了,但有時候會失靈XD   

  

  (日文系)英文(一) 林敘如

  是個身型嬌小的年輕正妹,外表讓我想到了我高中時候的第二外語日文課老師。

  人很溫和。後來走上台前說明我的狀況也很溫和回應,剛剛上課看到我在後面以為我是外籍生XDD

  她先講了英文,再把她所說的翻成中文。一開始就用英文說本班已經有八十二個人了所以不會加簽。這讓我好緊張。

  上課不能飲食。要分組上台朗讀課文及翻譯課文,有作業。

  我後面坐的是大四的重修生,以為她一個人我居然很自然地邀請她跟我坐一排XDDD是個壯舉(?)後來發現她同學也跟她一起重修,連重修都有伴讓我很意外XD

  題外話:下課去找老師時他們兩個也去了。他們是大四日文系的。前面剛好有大一日本學生。不知怎麼搭起話的,對於她的話他們都可以從容回應,而且相當流利。

  這讓我超佩服的!!!日文系出來的果然還是有差。我真的完全辦不到,我只會考日檢而且我還不知道我當時為什麼會過XDDDD也燃起了我想去上日文會話課的決心!還有英文作文,那個我也是廢的跟渣一樣。

  話說這樣他們英文被當掉就讓我稍微釋懷了。至少有一個語言很擅長。啊當然也不是說英日語都擅長就很遜啦(在跟誰解釋(炸

  老師說她覺得這本課本不錯,教了很多各地的文化。打到這讓我想到我還沒買。

  聽著她的介紹感覺她的課也會很充實。系外核心都修到好老師的課好開心><之前完全沒期待說。

  

  

  星期四

  前面兩節老師出國。

  (德文系)德語文法

  上次遲到所以我這次早到了五分鐘!前面還在上課,剛好班代與班代朋友也到了。走過去找他們XD

  聊到了昨天學的彈舌音,班代很好心的借給我她買的初級德文書,裡面有舌頭的位置,雖然我還是不會XDD

 

  進去後班代坐了第一排,而她朋友想坐後面一點偏遠一點的位子。我後來發現她們好像沒有我想像中的熟。

  有了上次的系辦巧遇的加持,我坐了老師正對面的第三排,其實也只是剛好坐在班代朋友隔壁而已XDD

  閒聊的時候班代朋友(想幫他換個名字但我忘記他叫啥了XDDD)說他之前有去過德語語言中心上課,上了三堂就已經在教旅遊會話那些了。這邊上那麼多天還在發音讓他覺得很無趣,有點想轉學。

  他講到想轉學讓我想到當年的我(遠目(?

  他問我覺得如何,我回答我覺得超有趣的啊讓他很意外XDDD

  後來我跟他聊到我之前是淡江中文,但是想轉系然後失敗現在轉學考考進德文了。

  他問我說你現在已經大三了,應該很快就可以畢業了吧,為什麼還會想轉。

  我看著桌面緩緩地說,因為我想要充實的學習。

  她說我好認真。
  

  當下聽了沒什麼感覺。回想起來覺得…… www

  老師叫大家拿出上次發的ABC的詩。問有沒有人要念的會幫忙糾正發音。

  發的那天我回去念了一下還查了怎麼唸跟字義,旁邊朋友看到我的講義密密麻麻他的卻一片空白還問我妳怎麼寫那麼多XDD

  我還滿想舉手的但我是害羞的台灣學生XD

  老師說想念的舉手。台下一片寂靜,她就笑了。

  她說台灣跟德國這點一樣,問誰要舉手都會不知道要點誰。

  但台灣是因為沒人舉手所以不知道要點誰,德國是太多人舉手不知道要點誰XD

  後來班代舉手了,我有猜到她會舉因為我那時候有看到她的講義,也查過了。

  唸完後老師請她點個男生,我們班男生也超少,五六個而已。她點了一個她認識的叫什麼哥的XD

  後來老師還是教了一些生活用語,也提了很基礎的文法。雖然我現在已經忘了XD

 

  後來陪德文系朋友去繳登山社社費,我很想去爬嘉明湖,所以也想報。剛好顧攤的社員也問我想爬什麼,回答他後他說寒假會去爬哦。

  我馬上就說我要報!並且繳了錢XD社課是隔周三上課,週六去爬山。

  聽說這次報登山社的女生也很多,男女比三比一。

  報完後跟朋友說我想報弦樂社,他就陪我去了。還說她小時候學過小提琴所以我要練可以跟他借,大好人><!

  過去的時候社員一臉尷尬的說已經滿了,就叫我填個資料說有空缺在聯絡我。

  同學說她也想報,選擇了大提琴。

  走離攤子後她跟我說根據他參加音樂性社團的經驗,一定很多人報了沒去。

  後來去找約好吃飯的國樂社朋友,提到這件事她也說對啊,有人加入就該感動的哭了XDDD

 

  吃完火鍋聊完天後去國樂社朋友宿舍,滿不錯的很心動。我也想住宿啊社團結束好晚。

  離下堂課還有一小時,我打算去系辦,剛好經過了馬術社,每年都經過但都以為太貴所以不想報名XD

  德文系同學說她報了還繳了社費,聽說很便宜所以我也很心動。於是去攤子看看,他們說留資料可以免費試乘我就騎上去了XDDDDD

  站在椅子上準備要上去的時候才意識到騎馬是需要勇氣的XD||||我光是要右腳跨到另一端就猶豫了。好怕把馬壓死XDDD下馬更難。但做完都覺得還好。

  馬術社的人稱不上熱情但也不算冷淡,就溫溫的。騎上去開始走的時候顛顛簸簸的,牽馬的社員還微笑地說不要叫,現在想想比較像是腹黑的笑容XDD

  其中有個男生比較熱情說歡迎參加XD

 

  我後來發現一千塊是大學四年的社費,德文同學跟我說的時候是說一年。我告訴她後她開始想退社,因為她是真的要考慮轉學。

  剛好中午時我跟她走在海報街,拿到建言社的傳單我很心動,可惜跟馬術社衝到了,她還奪走我的傳單說用運動比較重要XDDDD專心運動!

  既然她想退我就可以去選建言社了。然後萬一她轉學失敗明年我再跟她一起去馬術社XDDDD

  只可惜這學期不能去建言社,因為我周二晚上要修英文實習課……

 

  (資傳系分組A)中國語言能力表達 周文鵬

  分組的時候我這次也很剛好坐在外系生的位子,其實也不算剛好因為太明顯了熟的都坐在最後面幾排XDDD

  然後剛好左前方的人問我要不要一組,我說我是轉學生,她說她之前有在外語大樓看到我,我問說是今年嗎她說她忘了。鐵定是轉學前看到我的XDD

  她是俄文系大三,我們這組還有個企管系的男生跟英語系跟資傳系女生。

 

  放學後我拿著老師剛簽好的加簽單想去系辦蓋章。系助理正好下班拿著包包要走。我說我想加簽,她看了看科目說語表……

  我超緊張以為他要說不能加簽還什麼,然後她就沒什麼表情地說,現在還沒開放,你要等下周。

  我還問她可是上面的時間是交給行政大樓的時間說‥‥他就沒什麼表情的看著我好久,中間還沉默好幾秒XDDD然後好像有老師還誰的想跟她打招呼她就蠻熱情的回應,後來稍微溫和一點的跟我說是下周啦。

  離開之後在路上看到她正好講著手機迎面而來,我就猶豫一下笑著跟她打招呼。

  我發現其實中文系系辦助理人也滿好的,路上遇到她跟她打招呼也會笑著回應,而且還記得我的名字。她說我記得妳,之前轉系然後轉學成功了。轉系時要給她申請書然後轉學成功後退學得去那邊簽名XDD所以她都清楚。而且她叫我名字還用兩個字稱呼。然後最後又跟我說下周再來哦。 

 

  

  星期五

  英文(一)實習 Donna(我只記得英文名字)

  英文實習課也很有趣,老師很可愛也以為我是外籍生,進門問她還有位子嗎。還用英文問我說什麼。教室充滿了蘋果電腦。可惜我得去系上特別幫轉學系開的實習課……雖然是同一間教室但同學跟老師都……換了QQ

  一開始先玩找尋共通點的遊戲,分別是襪子或鞋子顏色,出生月份,內衣褲顏色,興趣。

  在尋找的過程中剛好交到了新朋友ww也被以為是外籍生。我習慣了,心平氣和的。

  下一步要分組時就被問說要不要跟我們一組,開心。

  教了如何用蘋果電腦錄音,如果上課被發現在玩電腦要扣十分。也要分組報告。

  五十趴期中末考,三十趴課堂表現,二十趴作業,十趴出席率。

 

  有氧舞蹈興趣班  蔡忻林

  三秒就額滿的熱門課之一。大一有幸被她教到,現在當然要繼續追隨她XDDD

  帶著大家試跳了一小時。結束後課程說明時她說這次她說要教House還有什麼東西我忘了XDDD

  還有一周要大家打扮成各國的樣子。辦個聯合國舞會。我還想不到我要辦啥XD

  希望也能順利加簽到ww這個我可是符合加簽規定!

 

  總之這周過得滿順利的,感謝大家感謝主。希望能順利選到課跟上弦樂社。

  啊,合唱團榜單出來了,我是第一女低音。第一比第二高一點。第一女高音只有一個人入選,好好奇她到底多高XDD

  還有聽大一社團朋友講她去淡江台北校區學日文,讓我想起還可以去隔壁公企語言中心學法文,於是我決定不輔修法文了。之後要好好玩社團!!!

  沒想到這篇網誌寫了快三小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cisca55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